一个昆曲安利

水無香:

找到了同好,同好的同好,我感恩!😂


顾良逢:



其实作为实实在在的门外汉看戏不多让我推荐真的很惶恐,但在基友怂恿下还是来卖卖安利。还是那句话,如有错误,欢迎斧正。




首先要说昆曲不一定都是特别高大上特别难懂特别慢啊!!!每次看到有人说“我看不下去牡丹亭每次都睡着”,特别想说这真的很正常。省昆的李院长说过“就算是看牡丹亭睡着了,也是和600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睡在一块儿”,可见多少人睡过。




也不要担心唱词听不懂,现在视频有字幕,现场也有侧屏打唱词的,毕竟中州韵和苏白大多数人都听不懂。




昆曲呢,有雅有谐,我特受不了看昆曲的瞧不起看皮黄的,看皮黄的瞧不起看评剧梆子的,干嘛扯逼格呀,就是看个高兴。




我自己正经看戏是上大学之后,南京高校有很多公益场看,我厚脸皮连选了三学期昆曲艺术鉴赏,听了三学期省昆各位老师的讲座,勉勉强强算入了门。




国内的昆剧院,最有名的是苏昆,苏州昆剧院,著名的白先勇先生搞的那个《青春版牡丹亭》就是苏昆的。还有就是省昆,江苏省昆剧院,在南京,也是我最熟的一家,现场看戏我基本看的都是省昆的,兰苑剧场,有空来南京的不妨来听听,非常便宜,几十块一两百就能看非常精彩的演出,而且省昆是不用麦克风的,一共只有七排座,所以就算是买最便宜的学生票也能非常近距离的观看。再有就是上昆、北昆和更不太出名的湘昆、永嘉什么的。我除了省昆只看过苏昆上昆现场,就不乱安利了。




好了卖安利首先来卖个脸~省昆最有名的就是有特别特别优秀的青年演员,所以年轻戏迷也特别多。比方说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小明卸妆也特别好看,清俊温柔热爱摄影,凡被他眼睛看着的迷妹没有不脸红的。哦,已婚已育。QAQ







再比方说单雯单姑娘,16岁挑了1699桃花扇的大梁。静态照片不足以描绘神采风流万一,顾盼生香当如是。和小明也是著名舞台情侣(私下并不是!







正经说戏,如果没听过昆曲的话,不太建议用牡丹亭入门,大量的旦角儿长篇独唱,很容易觉得闷。如果要看生旦戏的话先看这几部好了。




一是桃花扇。讲的是明末士子侯方域和名妓李香君的故事,但绝不仅仅是个爱情故事,兴亡离合之感才是正题,有爱情、有家国,角色众多,每个配角都非常生动是个群戏。




桃花扇剧情紧凑起伏大,绝对不会闷,唱段念白都有,生、旦、武生、丑角色众多,看完对昆曲就有个大概的了解。




比较有名的是省昆的1699桃花扇,但我自己更偏爱传承版,1699是话剧导演弄的多少有点不适应,而且传承版剧本更有趣。石小梅老师的那版尤其推荐,石老师是著名的女小生,特别风流!!!作为王珮瑜和茅威涛老师的粉儿可能我脸上就写着女小生控几个字。




别的版本桃花扇一般的结局都是离乱后侯方域李香君重逢,两人正要叙旧情,被当头棒喝“两个痴虫!看看现在国在哪里,家在哪里!”遂看破红尘出家。省昆这版很有意思,侯方域自己在史可法投江后看破世事出家了,不料李香君还在四处找他,一日在道观里听见李香君唱曲正要相认,看见自己身上的道袍,抚门不应,不忍看红袖对道袍。另一种形式的大悲。




网上都有完整视频搜一下就好。




还有就是红楼梦。不要看北昆的!!!不要看北昆的!!!至少对我来说北昆版红楼剧本什么玩意儿!!!!省昆的就不错,选了不连贯的八个场景,注重刻画人物。




我知道你们连看八折看不下去,走这里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9nITM2-TWBg/




读曲,就是黛玉葬花宝黛共读西厢那一折,萌炸了!!宝玉的天真风流足足的!俩人抢书,宝玉看林妹妹生气了,主动把书递过去可怜巴巴的样子萌的人心化。(哦对了注意一下这版打酱油的紫鹃,是小明的正牌夫人,夫妻同台十分满足我这种人的恶趣味




还有识锁、弄权几折也可以先看看。识锁的宝玉是张争耀,也是一位特别好的青年演员,宝玉扮相尤其可爱好看。弄权是罗晨雪的王熙凤,十分精神有劲儿,这姑娘现在去上昆了看不到她演出伐开心。




再然后《玉簪记》,纯粹的爱情故事,上京赶考的书生潘必正借住在姑妈的道观里,和道姑陈妙常看上了,然后被拆散赶考再HE。琴挑是以琴传情,我最喜欢是偷诗。潘必正偷偷跑进人姑娘闺房,发现陈妙常给他写的情诗,于是调戏陈妙常,俩人抢诗抢成一团嬉闹。这一段演不好就会非常肉麻,演好了就特别可爱,小儿女初恋感。




我最喜欢的两个版本反倒都是年纪不小的中年演员演出了这种可爱。一是上昆女小生岳美缇的版本,一个是钱振荣老师和龚隐雷老师的。以前存过一个清晰度还可以的找不到了,只有这个忒糊的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8Kdatlhlnu8/isRenhe=1  琴挑B站有高清,没错B站。




还有大官生的长生殿啊,大家都熟悉的故事不用我安利了。蔡正仁老师的版本最出名,但我偏爱钱振荣老师的。




南柯梦,昆曲的另外一种悲,经历了当驸马、为官一方,公主去世后又权倾一时荒淫无度终于被放逐,醒来却是一梦。怎么说呢,看完散场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没缓过劲儿来,这一出最好看全本,能现场最佳。




白罗衫,特别特别喜欢这出。 徐继祖高中后查案,发现自己父亲不是亲爹,反而是杀父仇人,情与法内心的挣扎非常动人。尤其是父亲徐能的表演,赵坚老师说我在演一个父亲,而不是一个江洋大盗杀人犯。到最后徐能说走实际已选择了悬梁自尽的时侯最后看向徐继祖那一眼,看的人心都要碎了。徐继祖也有意思,诘父一开头来势汹汹要依法办事,徐能和他忆当年他又动摇了,几番来回眼神一会儿严凶一会儿痛苦挣扎,我看现场也三四次了还是受不了哭。




占花魁,卖油郎独占花魁的故事。前两天微博有人说还是过去的女人好,只要是书生不管有没有钱都愿意嫁哪像现在。我只能说你看看戏里侯方域潘必正那都是名门书生啊,就算是秦钟这样的卖油郎,能以衣接吐酒秽物、花了终生积蓄见心爱的王美娘一面也肯彻夜照顾人做柳下惠,那是一般人吗?这一出一般只演湖楼多,没有女主什么事儿,小生和丑角儿戏,卖油郎跟按摩的打听女主。




说道丑角儿戏,嫌昆曲慢的可以看喜剧啊。有丑角儿的戏一般都十分欢乐。




十五贯,一出十五贯救活一个戏种,昆曲早年的救命戏。丑角儿娄阿鼠演的入木三分。




孽海记,就是霸王别姬里那段“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思凡的小尼姑遇到同样思凡的小和尚,一起下山渡河的故事,特别纯洁活泼。




B站有一个单雯演小和尚,施夏明演小尼姑的反串版。请一定要看萌炸了!尤其有一段背背驮,本来是小和尚背小尼姑过河,这里小明演的小尼姑看一看小和尚的细手腕,又看看自己,露出一个为难的委屈表情可怜见的,把小和尚抱起来,妈呀萌的炸了!!!!单雯的爸爸就是武生名家,这出戏是爸爸教哒,所以演起小和尚甩佛珠的功夫活儿像模像样的~




昆曲戏还有很多,比方我很喜欢的武生戏林冲夜奔,比方梁谷音老师演的潘金莲的戏叔,比方幽闺记、狮吼记(就是河东狮吼那个故事啦)、西厢记、绣襦记、蝴蝶梦、九莲灯……安利不完,各位说个兴趣方向,喜欢活泼的还是优美的,感情戏还是冲突戏,悲剧还是喜剧、哪个行当……我再一一安利。




哦对了来点不让播的,昆曲真的尺度挺大的。牡丹亭惊梦唱“和你把领扣松,衣带宽,袖稍儿揾著牙儿苫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西厢记佳期唱“花心摘,柳腰摆。似露滴牡丹开,香恣游蜂采。一个斜欹云鬓也不管堕折宝钗,一个掀翻锦被也不管冻却瘦骸”南柯梦蝶戏那出更是4P大戏real香艳,小明演的淳于问“主人不相陪吗”妈呀那妖娆那风流。




基本就是在台上含蓄直播那啥,写成白话百分百被LOF屏蔽的,要不黛玉读西厢牡丹亭要躲着人呢。




总之乱七八糟安利了一通,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昆曲是雅极但也并不高不可攀,就是特别可爱的演员演的特别美好可爱的戏啊。吃我安利!!!!!


评论
热度(59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间一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