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学入门书单,初学者适用

顾清辞Kai:

warning:说好的入门,能不能得其门而入,至少得要迈两步呀,只收藏不看的话,老师也没有办法,摊手~阅读愉快!


之前写科普贴的时候,很多姑娘表示对诗词典故很感兴趣,也有不少人私信我,问学习国学读什么书好。看到大家如此热情,深受感动。整理了一个书单,附简要导读,以供参考。各位同好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比心!😘


1.《论语》


推荐译本:
杨伯峻《论语译注》,中华书局。
导读:
朱熹老师说,读《论语》《孟子》时,应把书中学生的提问看作是自己的困惑,这样更有助于理解孔孟的回答。程颐老师说,现在的人不会读书,读《论语》之前是此等人,读了之后又是此等人,这书就算白读了。


《论语》总共二十篇,1万多字,文言文也相对简单,一天就能翻完。然而书中关于君子修养的理念,就需要在实践中体会了。


以我自己为例,书中所说的“君子不忧不惧”“不迁怒,不二过”,目前还很难做到。因为我总是会为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事情忧且惧,容易因为外在因素打乱自己计划而迁怒他人,因为经验不足或自信不足而重复犯错。
warning: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看于丹的《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系列。


2.《孟子》


推荐译本:
杨伯峻《孟子译注》,中华书局。
导读:
《孟子》七篇,总共3万多字,属于说理散文,已经体现出由《论语》的语录体向墨子,荀子的专论体散文过渡的痕迹。《论语》像新浪微博,想到什么说什么。《荀子》像论文合集,围绕特定主题展开论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孟子》长于论辩,气势浩然,阅读过程中可注意体会这一特点。孟子老师特别不厚道,经常一言不合就偷换概念,能看出这些漏洞的人形式逻辑满分~书中涉及的历史人物、事件较多,初学者可与熊逸的《孟子他说》系列参照阅读。


3.《诗经》


推荐译本:
程俊英《诗经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导读:
《诗经》收录了西周初到春秋中叶的诗作300篇,是我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诗经》与《楚辞》中的部分篇目文字太过古奥,初学者可从自己喜欢的篇目,或者流传较广的篇目开始读,比如《诗经》中的《蒹葭》《无衣》《桃夭》,《楚辞》中的《离骚》《渔父》等。


清和的《情寄》和《地平线下》两部小说中引用《诗经》十余篇,有空的话,我会单独开一个导读,精讲这十几篇诗,兼谈用诗的手法。


4.《楚辞》


推荐译本:
洪兴祖《楚辞补注》,中华书局。
导读:
《楚辞》是我国浪漫主义诗歌的源头,其中屈原所作的诗约二十余首。除《离骚》外,篇幅都不长。《楚辞》中的《离骚》与《诗经》中的《国风》并称“风骚”,我们说某人有才华,会说“独领风骚”,就是从这里来的。


5.《老子》


推荐译本:
陈鼓应《老子译注及评介》,中华书局。
导读:
《老子》全文5000字,这本译注30万字。《老子》是道家学说的重要著作,体裁上属于韵文,富有哲理与诗意。


6.《左传》


推荐译本: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中华书局。
导读:
《左传》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备的编年体史书,也是先秦叙事散文的最高成就。它不仅对后代史书体例影响深远,也为小说、戏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比如著名的《赵氏孤儿》就出自这里。


《左传》全文不长,不到20万字。杨先生的注本篇幅较长,有120多万字,感到吃力的初学者可以从选本开始看,比如:
朱东润先生选编的《左传选》,上海古籍出版社。


看《左传》之前,建议先读《诗经》。因为《左传》中引用《诗经》多达100多次,外交场合引用《诗经》就像江湖帮派说黑话一样,不懂《诗经》的人只能满头问号。


【拓展阅读】


一些有趣的古代文学读物


1.熊逸《周易江湖》《孟子他说》


读熊逸的书,就像读推理小说一样过瘾。熊逸的《中国思想史》系列妙趣横生,用说评书的方式讲国学,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2.苏缨《纳兰词典评》《人间词话精读》


苏缨的作品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为你讲解鉴赏诗词的方法,干货满满,读者自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用来入门最好不过。


3.钱穆《中国文学史》


本书是叶龙先生的课堂笔记,通俗易懂,饶有趣味。为了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可与书中提及的文学作品参照阅读。关于历代文学作品选集,我个人推荐朱东润先生主编的《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共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


4.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听我男神迅哥儿讲小说发展史。


5.闻一多《唐诗杂论》


总共九篇,篇幅不长。诗人论诗,才情恣肆,诗意盎然。


以上。
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间一壶 | Powered by LOFTER